搜尋此網誌

授與動詞使用介係詞

授與動詞是指需要兩個受詞的動詞,主要句型如下:

主詞 + 及物動詞 + 間接受詞 + 直接受詞

He gave me on dollar.
他給了我一美元。


上面例如的間接受詞是me,直接受詞是one dallor,gave(給)除了敘訴給出的事物,也要敘述給出的對象,所以需要兩個受詞。

我們也可以使用介係詞讓兩個受詞的位置對調,像是變成「他給了一美元予我」。
  1. 主詞 + 授與動詞 + 直接受詞 + to + 間接受詞

    授與動詞搭配介係詞to,表示該動作把直接受詞(物)朝向間接受詞(人)作了移動。

    • She mailed the letter to me.
      她寄了那封信給我。
  2. 主詞 + 授與動詞 + 直接受詞 + for + 間接受詞

    授與動詞搭配介係詞for,表示直接受詞(事物)是為了間接受詞(人)而做。

    • I borrowed a new book for you.
      我為你借了一本新書。
  3. 主詞 + 授與動詞 + 直接受詞 + of + 間接受詞

    授與動詞搭配介係詞of,表示該動作的直接受詞(事物)是出自於間接受詞(人)。

    • I asked a question of him.
      我問了他一個問題。
  4. 主詞 + 授與動詞 + 直接受詞 + from + 間接受詞

    授與動詞搭配介係詞from,表示該動作把直接受詞從間接受詞中做了影響。

    • I stopped him from gambling.
      我阻止了他賭博。
  5. 主詞 + 授與動詞 + 直接受詞 + with + 間接受詞

    授與動詞搭配介係詞with,表示該動作由主詞做了間接受詞(事物)給予直接主詞(人)。

    • Can you help me with something?
      你能幫我做某件事嗎?
  6. 主詞 + 授與動詞 + 直接受詞 + into + 間接受詞

    授與動詞搭配介係詞into,表示該動作由主詞把直接主詞轉變成間接受詞的狀態。

    • I divided the bread into three pieces.
      我把麵包分成了三塊。
  7. 主詞 + 授與動詞 + 直接受詞 + on + 間接受詞

    授與動詞搭配介係詞on,表示該動作把直接主詞放在間接受詞之上。

    • I focused the camara on her face.
      我把相機聚焦在她臉上。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

    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    熱門文章

    網誌存檔

    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