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時態的一致

主要子句的動詞為過去式,則從屬子句的動詞也應該為過去式,這類情況稱之為時態的一致。
  1. 主要子句的動詞為現在式,從屬子怐的動詞可以採用各種時式。
    • I know that he is a good guy.
      我知道他是個好人。
  2. 主要子句的動詞為現在完成式,從屬子句的動詞可以採用「現在式」、「過去式」及「現在完成式」等。
    • 附屬子句為「現在式」:
      I have heard that he works very hard.
      我聽說他工作很努力。
      附屬子句為「過去式」:
      I have heard that he worked very hard at the time.
      我聽說當時他工作很努力。

      附屬子句為「現在完成式」:
      I have heard that he has worked very hard recently.
      我聽說他最近工作很努力。
  3. 主要子句的動詞為過去式,從屬子句的動詞可以採用「過去式」、「過去完成式」及「過去式助動詞」等。
  4. 附屬子句為「過去式」:
    I said that he bought a car.
    我說過他買了一輛車。

    附屬子句為「過去完成式」:
    I said that he had bought a car.我說過他已經買了一輛車。
    附屬子句為「過去式助動詞」:
    I said that he would buy a car.我說過他將會買一輛車。
  5. 主要子句的動詞為過去完成式,從屬子句的動詞必須和主要子句一致,使用「過去完成式」。
    • I had wondered why there were many cars on the streets.我想知道為什麼有很多車在街道上。
  6. 主要子句的動詞為未來式,從屬子句的動詞可以採用「現在式」、「過去式」、「現在完成式」、「未來式」。
    • 附屬子句為「現在式」:
      He will say that he is fine.他會說他沒事。

      附屬子句為「過去式:
      He will say that he was fine at that time.
      他會說當時他沒事。
      現在完成式:
      He will say that he has been fine.
      他會說他已經沒事了。
      未來式:
      He will say that he will be fine.
      他會說他將會沒事。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

    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    熱門文章

    網誌存檔

    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