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引述法中的時態一致

引述法
  1. 當直接引述句中的動詞為「現在式」,要轉間接引述句時,從屬子句中的動詞必須要與主要子句中的動詞一致。
    • 直接引述:
      He said,"I can speak Japanese."
      他曾說"我能說日語"。
      間接引述:
      He said that he could speak Japanese."他曾說他能說日語。
  2. 當直接引述句中的動詞為「過去式」、「過去完成式」、「現在完成式」,要轉間接引述句時,從屬子句中的動詞改為「過去完成式」。
    • 直接引述:
      Lisa said,"They all arrived safely."
      麗莎曾說"他們都安全抵達了。"
      間接引述:
      Lisa said that they had all arrived safely. 
      麗莎曾說他們都平安抵達了。

  3. 當直接引述句中的動詞為「過去進行式」、「現在完成進行式」、「過去完成進行式」,要轉為間接引述句時,從屬子句中的動詞改為「過去完成進行式」。
    • 直接引述:

      Joe said,"I am going to the airport."
      喬說"我正要去機場。"
      間接引述:
      Joe said that he was going to the airport.喬說他正要去機場。
  4. 當直接引述句中的動詞為「未來式」、「未來完成式」、「助動詞+原形動詞」,要轉為間接引述句時,從屬子句中的助動詞will改為would,shall 改為should,can改為 could,may改為might。
    • 直接引述:

      Linda said,"I will have finished my work by four."
      琳達說"我將會在四點之前把工作做好。"
      間接引述:
      Linda said that she would  have finished her workd by four.琳達說她會在四點之前把工作做好。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張貼留言

    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

    熱門文章

    網誌存檔

    技術提供:Blogger.